1.什麼東西可以申請專利?
2.誰可以申請專利?
3.申請專利需要什麼文件?
4.如何挑選事務所?
5.發明專利與新型專利有何不同?
6.申請專利到核准需要多久?
7.專利期間有多長?
8.有些產品有打上專利申請中,或專利字號,這是硬性規定嗎?有何好處?
9.申請國外專利要注意什麼?
10.若要申請國外專利,是否台灣專利申請後需馬上申請國外專利?可否有一段時間考慮評估?
11.有無世界專利?可以拿到一個全世界都認可的專利?
12.想申請德、英、法三國的專利,是該到各國申請還是申請歐洲專利比較好?
13.設計專利重要嗎?即便我拿到設計專利,其他人很容易改變設計吧?
14.我設計了一款馬克杯,不希望他人仿冒,需要申請設計專利嗎?難道著作權不能保護我嗎?
15.設計專利需要經過審查才能拿到證書嗎?
16.想申請歐洲國家的設計專利,有無歐盟設計專利?
1.什麼東西可以申請專利?
任何工業產品,包括日用品、機械、電子、化工、建築、土木、製藥、微生物、飲食品、電腦軟體等等任何產品,或是生產以上產品的製程方法,甚至包括使用產品的方法。但是像『動物(譬如新品種白老鼠)』、『植物(譬如基因改造玉米)』、『醫療方法』、藝術品、文學創作都不可申請專利。但美國對於可以申請專利的對象最為開放,包括『動物』、『植物』及『醫療方法』都可以。
2.誰可以申請專利?
一般個人或公司(法人)都可申請,申請人可以為複數人或公司。
在專利申請的表格中需填上『發明人』及『申請人』兩項資料。發明人可以就是申請人,但發明人也可以將申請權利全部或部分轉給其他人或公司,因此發明人不一定是申請人。若是職務上發明,依照專利法規定雇用人(公司)擁有專利申請的權利。
無論是專利申請中,或是取得專利,申請人才是這個專利的擁有者。
3.申請專利需要什麼文件?
程序上的文件很簡單,基本上要填寫『發明人』及『申請人』,最重要的是要撰寫一份『專利說明書』以提出專利申請。
專利說明書的品質差異很大,品質的好壞將影響獲准機率,以及將來權利的大小,因此專利說明書的品質是申請的關鍵。
4.如何挑選事務所?

事務所的好壞可以拿模具廠做個比方,挑對模具廠不但可減少後續重新開模的費用,且產品不良率低也可降低成本。挑選一個專業及誠信的事務所,其實是最節省成本的作法,不但自己的點子日後獲准率較高,申請過程中不會被亂敲竹槓或省下不必要的支出,日後也能發揮法律效用。建議至少考慮以下的思考點:
合夥人是否是這方面的高手?專業者會注意真正紮實的教育訓練,也唯有專業者有能力培養強將,事務所文化才能導為專業的文化。也許強將底下不一定有強將,但通常至少無弱兵,挑選強將是第一要務。
口碑:這個實在很難描述,因為要問對人。
是否實在:誇大不實的事務所一定要避免,最好親自到事務所參觀並洽談比較,一探虛實。

5.發明專利與新型專利有何不同?

『發明專利』與『新型專利』都是用來保護功能的專利,而設計專利用來保護工業產品的形狀、花紋及色彩之設計。

『新型專利』有人稱作『小發明』,有些國家沒有『新型專利』,只有『發明專利』,譬如美國、歐洲專利。『新型專利』基本上保護『物品』的發明,『物品』譬如是桌子、馬達、單車、印表機等等。

而『發明專利』保護『物』及『方法』。『發明專利』所謂的『物』是包括『物品』、『微生物』、『化合物』等,因此如果是『物品』的發明,可以選擇申請『新型專利』或『發明專利』,但是如果是『藥品』、『染料』、『半導體製造方法』、『電腦程式』等,那就只能申請『發明專利』。

『發明專利』在各國都需要審查才能取得專利,而『新型專利』基本上為登記制不需要經過審查而領取證書。對於『物品』的發明,到底要申請『新型專利』或『發明專利』需要進一步評斷,主要要考量商業上的策略,以及發明的程度而做為決定。

6.申請專利到核准需要多久?
『發明專利』:因為要經過審查,因此大部分各國約需要2~3年取得證書,有些國家在某些狀況下可以提出加速審查,譬如發明品已經開始商業化,有仿冒品出現等等。
『新型專利』:約六個月內取得證書,中國新型專利約需一年。
『設計專利』:有審查的國家(如台灣、美國、日本及韓國)約8~16個月;沒有審查只有登記的國家(如歐盟設計)3~6個月即可取得證書,中國有時較久,大部分在12個月內)。
7.專利期間有多長?
請見本網站關於各國專利制度的列表。
8.有些產品有打上專利申請中,或專利字號,這是硬性規定嗎?有何好處?
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這樣做,但強烈建議要如此做,因為:
專利已取得的狀況:在產品或產品包裝上印上專利字號,會成為侵權產品是否需要賠償的重要證據。
專利申請中的狀況:有時可達成嚇阻仿冒者仿冒之意願。
但須注意若明明沒有專利申請或專利字號是不可以亂印在產品或產品包裝上。
9.申請國外專利要注意什麼?
一般優先考慮是『主要市場國』及『製造國』,這常會因申請人能經營的市場有關,另外要考慮的是這些國家尊重智慧財產權的程度。
以絕大多數本國公司或個人而言,建議最多不要申請超過十個國家,個人或中小企業更應當謹慎,切不可受到慫恿而大量申請外國專利,因為專利費用除了申請費用之外,日後還有與各國主管機關與國外事務所往來費用,核准後也必須繳交證書費及維持費等。一般中小企業或個人可考慮如美國、中國、歐洲(歐洲專利)、日本等大市場國家,其他如韓國、澳洲、加拿大、泰國、巴西也是次要會思考申請的國家。
10.若要申請國外專利,是否台灣專利申請後需馬上申請國外專利?可否有一段時間考慮評估?

專利制度中有一項對於發明人有利的制度:我們稱為『優先權』制度。當申請人在甲國家首次申請專利之後(譬如申請日是2010/8/8),申請人若在『一年』的時間內至乙國申請專利(譬如申請日是2011/7/7),申請人可主張因為他在甲國家2010/8/8已提出申請,因此乙國在審查申請人的發明時,不可找2010/8/8之前的先前技術來核駁申請人的專利,因此申請人『好像』是在2010/8/8(而非2011/7/7)至乙國申請專利。申請人享受這『一年』的權利稱之為『優先權』。

發明、新型專利的『優先權』時間為一年,但設計專利『優先權』為六個月。(附註:商標申請也有優先權制度,『優先權』為六個月)。

11.有無世界專利?可以拿到一個全世界都認可的專利?
坊間有些事務所鼓吹申請”世界專利”,其實根本沒有所謂的”世界專利”,而是一個稱為PCT程序的組織。原則上除非是醫藥廠商,本所『強烈』建議不要申請所謂的”世界專利”。這個問題牽涉各國之專利佈局,費用計算等等,如您要申請多國專利,歡迎到本所洽談,本所將提供免費分析,包括風險評估,以找出最恰當及省錢的申請方式。
12.想申請德、英、法三國的專利,是該到各國申請還是申請歐洲專利比較好?

申請歐洲專利以費用而言至少要三國以上才划算,若是會申請四國則確定申請歐洲專利費用較划算。如果決定申請至少三國,但看市場狀況再追加其他國,那麼建議申請歐洲專利。

如果確定只會申請德、英、法三國,各別申請的好處是每一國有權利決定是否核准專利,所以全軍覆沒的可能性較低,尤其是法國核准較容易。若是採申請歐洲專利,則由歐洲專利局完全決定是否核准,因此最後德、英、法三國專利的結果是全部准,或是全部不准。

13.設計專利重要嗎?即便我拿到設計專利,其他人很容易改變設計吧?
沒錯,即便拿到設計專利,他人要改變設計是很容易。但是如果您的設計是市場喜愛的,那麼仿冒者一旦改變設計也討不到好處。因此重點在於您的設計是否是市場喜愛的,若是(譬如有20%),則申請設計專利就有意義。
一般仿冒者大部分是直接照抄設計,透過設計專利可以快速直接對完全抄襲者給予打擊。仿冒者一旦想改變設計,則會增加仿冒者的開發成本,並且改變的設計必須有競爭力,這是仿冒者的弱點。因此如果您的設計是市場喜愛的,透過設計專利可以減少仿冒者仿冒的機率。
14.我設計了一款馬克杯,不希望他人仿冒,需要申請設計專利嗎?難道著作權不能保護我嗎?
著作權在大部分的情況之下士無法保護工業產品的外型設計。馬克杯創新的外型應尋求設計專利的保護,馬克背上若印有美術圖案(如卡通、美術設計等)是屬於美術設計可由著作權保護。
15.設計專利需要經過審查才能拿到證書嗎?
依不同國家法律制度而定,有的制度須經過審查並符合專利要件,方能取的設計專利證書,以本國申請人常申請的主要國家如:台灣、美國、日本及韓國(紡織/印刷品除外)等。
而有的制度則僅申請登記即可獲證,如:中國、香港、歐盟設計、德國、英國、法國等。
16.想申請歐洲國家的設計專利,有無歐盟設計專利?
歐洲各國家各自有設計專利制度,如:英國設計專利、德國設計專利、丹麥設計專利等,而歐盟體制中亦有歐盟設計(Community Design)。由於歐盟設計的申請費用約等於兩個歐洲國家的費用,非常划算,而且屬於同一類的設計可以多個設計申請一案(譬如兩個都是『滑鼠』的設計,可以合併申請一件,這比分開兩件申請便宜),因此實務上申請歐洲國家的設計專利,已經都是直接申請歐盟設計,不再到個別國家申請。

TOP

贏得信任 - 因為我們 專業,而且認真處理每一個案件